top of page
搜尋
  • Jason Chan

一張相及一輯相的分別


每次拍攝比賽, 場內場外, 拍下來用得著的相片可能有一百幾十張, 但如何控制「一輯相」的內容及數量呢? 這看似簡單的問題, 但最近卻成為了我經常為此而煩惱的課題。

要選一張精彩的相片不難, 但數十張精彩相片加起來卻不一定是一輯精彩相集。 如何組成一輯內容豐富, 比例平衡, 包含整場比賽的場上場外精華的相集而又不失單調呢?

一輯相如果數量太少, 會難以表達比賽的內容; 如果數量太多, 看久了便會太膩, 失去驚喜。太集中於進攻起手, 會過於單調; 太集中於場外, 比賽內容又顯得不足。

組成一輯精彩相片, 一定要包含好幾種元素, 不能獨沽一味只是進攻進攻進攻, 我們通常會把好幾類的內容納入其中:

1) 進攻起手 – 無論防守如何厲害, 場外氣氛如何熾烈, 組成一輯比賽相片的骨幹始終是進攻起手相片。

2) 場外氣氛相 – 除了場上10名球員之外, 後備球員, 教練以及觀眾都是一場比賽的重要部份。

3) 球員互動 – 除了起手相片之外, 球員運球, 與對手的眼神接觸, 與隊友及教練團隊的戰術交流, 場上指揮等。

如可把以上幾種元素納入一輯相片之中, 我想內容已足夠豐富了, 但如何精選再精選, 成為一輯好的相片呢, 這就是再進一步的課題了。

有些綠葉球員表現不及隊中球星亮眼, 無可避免地他們出現於相片的次數會比較少, 但就算他們的相片不及星級球員般精彩, 我們都一定會把他們歸納於「一輯相」之內的, 因為每個球員都是球隊的一部份, 不可或缺。

而有時無可避免地會太集中於某一兩個球星, 這時我們便要精選一下, 有那些相片可以減省丟? 構圖分別不大的運球或起手動作相似的相片如何取捨?

在有限的相片數目內平衡一輯相的內容及比例, 有時我寧可保留一張普通的綠葉球員相片而放棄部份星級球員的精彩相片的。

6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